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總隊全年無休 隨時整裝待命服務民眾

  • 發布日期:105-03-11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在家家戶戶歡慶度過春節9天連假時,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依然堅守崗位,整裝待命,隨時準備執行勤務救護民眾。在今年農曆過年前夕,2月6日凌晨台南美濃發生規模6.4級強震,空勤總隊直升機在始曉時分,即起飛進行空勘任務。空勤總隊也在2月6日20時30分開設緊急應變小組,所有任務機組員整裝待命,只要震災地區有需要,隨時服務民眾,總計救援(護)4人、飛行77架次。
在空勤總隊勤務指揮中心擔任值勤人員必須時刻保持清晰的思緒,臨危不亂,運用資訊系統瞭解所有勤務隊任務派遣情形,在一接收到任務時立即確認任務屬性,以最短的時間分派適合機隊出勤。勤務隊在接收到任務時與總隊值勤人員同時確認目標區域及天候狀況,與共勤人員整裝備齊後飛往救援。104年2月4日國內發生了一起重大的航空事故,1架由松山飛往金門的復興航空ATR72-600型(GE235)班機,失事墜入基隆河,為爭取搶救時間,空勤總隊接獲緊急任務申請後,立即通知勤務第一大隊任務機組員整裝馳援,共派遣23架次協助空勘搜救任務。而隨全球氣候暖化、聖嬰現象等大自然不可抗力現象發生,颱風季節週期有拉長及增強之趨勢,威脅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危更甚。8月8日蘇迪勒重創烏來原民部落,多處區域嚴重崩塌走山,道路坍塌中斷,空勤總隊責無旁貸,救援受困106人,運送物資達約3萬4,325公斤。
空勤總隊全年無休堅守崗位,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隨時做好救災(難)前之各項整備及各項救災演練,以最佳狀態執行多項艱險的空中救援勤務,抱持「全心關懷、時刻守護」精神,在民眾最迫切需要的時候出現,將災害減至最低。
經統計,104年執行火災搶救投水次數達1064次、滅火水量達約1,866.2公噸,風災搶救救援(護)人數達91人、物資載送重量:35265公斤,重大意外事故搶救飛行24架次,山難救援(護)人數達34人,山難救援(護)人數達19人,救護轉診人數達180人,重大緊急犯罪空監追緝飛行22架次,成效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