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巾幗不讓鬚眉 首位女飛行員加入空勤行列

  • 發布日期:105-03-27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遙遊天際,學習空中救援技術」一直是我的夢想,嚴聿沛說。巾幗不讓鬚眉!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首位女飛行員嚴聿沛,於104年11月6日正式加入空中救援行列。

 

嚴聿沛畢業於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年輕時一直嚮往直升機的飛行,曾經一度想到國外自學直升機飛行駕駛,但學費是定翼機的二到三倍,考量到經費問題,不得不打退堂鼓。為了完成飛行夢想,她陸續報考航空公司飛行員培訓,在99年7月接收到長榮航空錄取通知,開始接受飛行員培訓,100年遠赴美國UND航空學校受訓,並取得FAA飛機商用飛行執照,在長榮機隊分發時自願選擇加入較難操控的機型「MD-90」機隊,成為首位初次上線即飛MD-90的女飛行員。

嚴聿沛說,103年7月同機隊的一位資深教官因病過世,過了不久又發生復興航空馬公空難事件。當下,內心感觸良深,即決定要轉換學習直升機飛行駕駛。隨即,選擇合適的飛行學校,並在一個月內完成學校申請。所以,從103年10月底開始,除了在長榮航空上班外,也利用休假時間到美國洛杉磯接受直升機飛行訓練。好不容易,在104年3月底完訓後取得FAA旋翼直升機的商用飛行檢定資格,正好趕上高考報名,利用有限的時間準備考試,9月份放榜時,錄取高考三級航空駕駛科榜首,分發到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放榜一周後,嚴聿沛即向長榮航空提出離職申請報告,並表示願意支付離職違約金。當時面對高額的違約金,心中是有二難,但一想到能夠挑戰直升機的飛行,學習空中救援技術,相信自己的決定,同時也感謝航空公司的諒解,同意分期償還。

在踏進空勤總隊的那一天,嚴聿沛多了一份踏實感,期許自己要努力學習,服務造福,迅速、安全,圓滿的達成任務。因為她知道飛行訓練必須經過百般的試煉,不容有絲毫的差錯。惟有嚴守紀律,在面對海闊天空的不確定時,方能接受各種不同任務的挑戰。溫柔的外表中,顯現出堅毅不拔的自信。